学校官网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 -> 正文

2023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3-03-25   点击量:

2023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院

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相关文件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国际政治经济学院具体情况,现就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安排如下:

  一、复试对象

  国际政治经济学院复试考生其初试成绩不低于《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学位类)》中所划定的分数线: 

专业名称

总分

外国语/政治

专业课

世界经济

346

48

72

国际政治、国际关系

326

45

68

  一志愿复试名单详见国际政治经济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一志愿复试考生名单通知。

  世界经济、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专业一志愿考生根据考生报考专业总分排序。其中,世界经济、国际关系专业等额复试,国际政治专业上线生源充足,差额复试,择优录取。

  二、复试的实施

  1.复试材料

  复试前学院对复试考生资格认真进行审查。进入复试的考生于202332812:00前通过社科大研究生招生平台http://yz.ucass.edu.cn/Default.aspx)提交如下材料电子版,同时将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20220082@ucass.edu.cn

  1)准考证;

  2)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正反面印在一页A4纸上);

  3)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往届生);学生证原件(包括个人信息页和注册页)或在读证明(应届生);

  4)个人陈述(包括个人基本信息、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术科研能力和经历、研究生期间学习研究规划,1500字左右);

  5)可以反映考生科研能力和潜质、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其他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本科毕业学校正式成绩单、毕业论文(大纲、摘要或进展报告)、科研成果、参加学术科研活动等方面的情况和证明。

  以上(1)(2)(3)项为必须项,(4)(5)项由考生根据个人实际情况提交。符合教育部规定可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需向学院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考生须保证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取消复试资格。

  注意留存材料纸质原件,根据学校后续通知提交纸质版。拟录取考生待入学报到时,院系对其相关材料原件及报考资格进行再次审查,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入学资格。

  2.复试时间

2023329日(周三)下午14:00,世界经济、国际政治、国际关系专业一志愿考生参加专业综合笔试,地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良乡校区教学楼201

2023330日(周四)上午9:00,世界经济专业一志愿考生进行外语综合能力测试、专业综合能力面试,地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良乡校区教学楼211

2023330日(周四)上午9:00:国际政治专业一志愿考生进行外语综合能力测试、专业综合能力面试,地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良乡校区行政楼308

2023330日(周四)下午13:30:国际关系专业一志愿考生进行外语综合能力测试、专业综合能力面试,地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良乡校区行政楼308

  每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如认为必要时,将对考生再次进行复试。

  3.面试主要内容

  复试将加强对考生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查,同时还注重对考生兴趣、爱好、特长及就业意向等方面的考查,切实提高复试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复试一般包含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两大基本方面:

  专业素质和能力: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大学毕业论文和发表论文情况;

  (3)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4)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包括听说能力;

  (5)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综合素质和能力: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人文素养等;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考生在复试期间提交由所在单位、存档单位党组织、人事、政工部门出具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鉴定材料,并加盖印章。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成绩的评定及计算

  专业综合笔试150分。面试包括专业综合能力面试和外语综合能力测试。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总分200分;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50分。复试总分为400分,合格线为240分。入学考试总成绩为初试成绩/初试总成绩*100*60%+复试成绩/复试总成绩*100*40%

  6.体检

  拟录取考生应在二级甲等以上等级医院或专业体检机构完成体检,将体检结果提交报考院系。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调剂

  国际政治经济学院调剂工作程序和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开放时间将另行通知。

  四、信息公布的时间和方式

  公布时间:招生计划、复试工作方案、复试名单于复试前公布;复试结果、拟录取名单于20234月上中旬公布。

  公布网址或地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院网站https://sipe.ucass.edu.cn/,详见站内通知栏目。

  国际政治经济学院以网站、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五、监督电话

  1.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咨询电话:010-81360025,监督电话:010-81360020

  2.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咨询和监督电话:010-81360224

  3.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2023年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国际政治经济学院

  2023324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